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

懷孕以及胚胎心跳停止紀錄


從7/1-7/30,才一個月的時間,覺得過了好久,好像走了一個好遠又艱難的旅程。把這個過程記錄下來,也算一種心情調適的療程吧~

7/1 最後一次MC 5/28,MC已經遲了好幾天沒來,看完電影順便到屈臣氏買了個驗孕試紙,吃完晚餐回家一驗,清楚的兩條線。有種不真實的感覺~

7/2 本想過幾天再去看醫生,不過沒經驗也不知道要幹嘛,所以晚上就衝去診所。但醫生用腹超或陰超都照不到,跟我說可能還很初期,約了兩週後回診。因為一直有運動習慣,詢問醫生是否可繼續運動,醫生說原本有在做的運動是可以,不要加強就好,但初期還是小心點。

7/7 剛好到了回診看中醫的時間,跟醫生講了,也特別詢問醫生是否可運動,這個中醫及西醫婦產科的名醫說,都一樣就好不需要做甚麼調整。

回家上網查了資料,發現初期得確認著床位置,開始擔心會不會有子宮外孕可能。決定下週先到其他醫院檢查。 在這期間,一直對於該不該運動感到很掙扎,雖然根據醫生的說法以及查到的資料,都覺得應該不會影響,但還是將運動強度降低了一些~

7/11 約了大醫院的門診,剛好今天發現一點點咖啡色分泌物,想說也順便問問醫生。門診人數超多,等了好久好久~後來醫生用陰超照到胚囊,確認著床在子宮內,5週多,因為有一點咖啡色分泌物,順便也開了7天的黃體素。

7/12 因為前一天等門診看到很晚,疲累之下今天決定在家休息。但今天發現咖啡色分泌物竟有增加的情況,緊張之下下午到家附近診所看診,因為大醫院人實在太多了~醫生超音波看了也確認大小是五週多的胚囊,還照不到胚胎。另外內診後發現是子宮頸破皮的出血,開了塞劑也打了一針黃體素回家。

隔兩天後,已經沒有再有任何像出血的分泌物,7/14員工旅遊依然照原訂計畫上台表演舞蹈,一切都沒有異狀。

7/19 回診檢查,檢查前醫生說今天聽到心跳的話就可以發媽媽手冊了唷~用腹超已經可以看到胚胎,跟上週相比剛好長大一週,用陰超就直接看到了一閃一閃的心跳,也聽到噗通噗通的心跳聲了~醫生測量了一下心跳聲,97 bpm,醫生說等下週檢查心跳更快的時候再發媽媽手冊~
當天也做了內診看子宮頸復原狀況,醫生說已經好很多,繼續塞藥一週,下週應該這部分的治療就可以停止了~
沒經驗當下也沒想太多,事後想想醫生當下恐怕已經覺得心跳太慢,所以才覺得要等心跳穩定才算正常。但當下的我覺得胚胎正常長大,都沒再出血。而且在沒預期心理下就看到心跳了,是覺得很放心的~也就忘了問醫生之前吃了七天已經吃完的黃體素是否需要再開藥?

一心覺得下週就會拿到媽媽手冊,開始survey月子中心的資訊~

7/22 早上看了電影,下午參觀了3家月子中心,下午走路到一半突然覺得有東西流出,進廁所一看發現有點粉粉的顏色跟著塞劑的藥流出來,當下有點擔心,考慮是否該掛急診,但又覺得應該還是因為子宮頸破皮的問題沒有完全好,就暫時沒放在心上。
後來粉紅色的少量分泌物在這幾天時有時無,想說等著星期四回診再確認是甚麼情況好了,沒想太多~

說真的,事後這段一直折磨著我,雖然理性告訴我胚胎萎縮大部分的原因是胚胎本身不良的問題,但還是不禁一直想著如果7/19有再請醫生開黃體素或是如果7/22有毅然決然去急診;最後結果會不會不同?

7/26 回診檢查,等待的過程心情很輕鬆,覺得今天就會拿到媽媽手冊了,但在看到超音波影像時,即使沒受過醫學訓練的我直覺就覺得不妙了~跟前一週清楚的超音波畫面不同,畫面糊糊的,影像直接給我一種不該有的沉寂感覺。醫生沉默的照了又照,量了又量,試圖聽到胚胎的心跳聲,但甚麼都沒有...
後來醫生開口說,胚胎週圍沒有看到出血,也沒有心跳,下週再來看看吧~我說上週就有看到心跳,所以現在心跳停了嗎?
醫生語帶保留的說,上週有聽到心跳,這週沒聽到,這不是好現象,但我們讓時間來證明吧~
當下有點反應不過來,就這樣離開了診間。但理性告訴我心跳停了就代表胚胎死了,醫生只是想讓我們有心理準備才說要再等一個星期~

我沒有掉眼淚,但是心情很低落,我討厭這種失敗的無力感。小卡有點難以接受,一直覺得可能是儀器出了錯。要等下週再確認再說~
但我沒辦法說服自己期待這種機率過低的奇蹟,腦中一直播放著看到超音波的那一霎那,那個畫面是真實的。
接下來的幾天是我最煎熬的時期,當有著希望的時候,懷孕引起的一些不舒服脹氣、疲累等等都可以忍受,但當希望已經消失,我變得連一天的等待都覺得痛苦,我不知道自己在等甚麼?一心只想趕快擺脫這種狀態,只覺得早點解決我才能早點開始有新的期待~

於是沒等到原先的約診日,7/30就回診再確認,確定仍沒有心跳後就當晚手術取出了~

因為大家都叫我要好好調養,所以跟公司請了流產假,也訂了小產月子餐在家休息,其實比起身體,我一直很清楚最需要調養的是我的心理狀況~
我必須說我不是從小到大一心想當媽媽的人,但36歲好不容易克服心理障礙開始想懷孕,也順利懷孕了,卻發生這樣的事,覺得似乎被開了一個很大的玩笑。深深的挫折感環繞著我~
看著被打亂的工作計畫、假期計畫、旅遊計畫、運動計畫,然後發現好像一切都白忙一場,不禁有種莫名的生氣。
理性知道早期胚胎萎縮發生的機率不低,很多人都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,但情緒上就是很難擺脫"為什麼是我?"以及不斷出現"如果當初做了甚麼事,是不是就可以避免?"的想法。
甚至一向好強的我,有點難以接受,我怎麼可以"懷孕失敗"?

隨著幾天在家的休息沉澱,也鼓起勇氣打電話跟媽媽說了,本以為媽媽會責怪我怎麼一開始不講,但媽媽的正向安慰卻讓我第一次因為這次事情掉下眼淚。

公婆知道後也來家裡探望我,要我好好休息~

利用剩下的幾天假期,得讓自己慢慢的打起精神,重新找回自己的鬥志和信心,或許上天想再多給我們一些時間準備。
這件事情,其實我感覺得出來,小卡嚇壞了!一開始覺得對於他表現得不夠勇敢而有點生氣,但其實這段期間他的體貼讓我滿感動的~還是有點擔心一向不夠理性的他會不會害怕得從此之後不敢嘗試了~希望不會~~
這次的挫折,反而讓我覺得更不想認輸。雖然對未來還有些恐懼,但希望之後的路可以一切順利~

4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有量就有福凡事不要計較太多好運跟著來

匿名 提到...
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匿名 提到...
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Unknown 提到...

妳好, 我跟妳的情形幾乎完全一樣,懷孕的年紀也相同,但我比你更粗心並沒有請醫生開黃體素給我..
今天晚上我也是要再次去聽宣判,如果還是沒了心跳也要動手術了..
完全可以體會你的心情!><